USR 辦公室

「一個偉大的城市應該要有一所偉大的大學!」,這句話道出了大學校院的重要性。近年來本校除在專業領域持續研究創新外,也主動積極和社區、社會及產業結合,將知識傳遞給社會大眾,帶動所在地區繁榮與發展。今年學校提出大淡水獨特之河、港、山、城文化與產業發展脈絡串連起來,建立緊密的區域鏈結之構想,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補助。為凝聚全體共識所孕育之群體智慧,開放共享高等教育之教研資源與空間場域,學校特別於外語大樓FL501成立USR辦公室並於今(2)日開張,企圖營造一個全校師生與社區參與分享的新園地。

台北都會區的轉變,種種都市問題下滲到日常的生活世界,永續的議題已如火如荼被討論。本校長期在淡水所累積的實踐經驗,並發展成為高校的積極作為,以及已推動多年「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也是此次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基礎。本校獲得USR計畫為A類種子型:「異源復「史」、萬「巷」更新:淡水老街再生計畫」,B類萌芽型:「淡水好生活—永續生活圈營造計畫」。A類種子型計畫積極回應在地的「創意商品與場域實驗」為規劃方向,讓史學專業與科技應用發揮合作綜效,刻劃異源復「史」的在地故事深度、凸顯淡水老街的亮點,創造萬「巷」更新的特色、打造創新體驗旅遊風格。計畫成員兼具史學考證、資訊應用、創意行銷與創新創業等相關領域的專業涵養,在計畫期程內規劃多項活動如:定點設計歷史禮節之體驗服務活動、淡水歷史創意展示與互動、推動淡水老店社群媒體經營如:碾米廠與糕餅業等廠商洽談周邊商品的開發等,以創造在地亮點、點燃老街生命力。

...
...
...
...

「淡水好生活—永續生活圈營造計畫」是以所在的淡水地區作為實踐的對象,以「生活圈」為實作場域,整合淡江師生長期的蹲點社區工作,與運作多年的「專業服務知能學習」的課程做為連結點,協助社區多元發展的需要。計畫主要由「行動/生活實驗」、「在地整合」與「生活支持系統」三個部分構成,在以社區/里作為主體,生活方式議題的介入做為計畫內容,透過個別的行動來整合相關資源於生活社區中。這些社區參與的經驗將回饋到「學校教學系統」與「區域治理研究」的議題。在教學系統方面,包括「跨域學習」、「創業」與「專業即戰力」等議題,以學生為主軸的去思考社會整體與自我發展的結合。在教學法上,除了帶學生進到社區一起工作之外,也希望可以發展「設計思考」與「跨域學習」的教學方式,以提供老師教學經驗的交流,發展整合創意與知識的教學方式。

本校USR辦公室的規劃,負責人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表示:主要的空間包括工作成果的展示區、討論與工作區、行政辦公區。其設計構想主要是以新的空間框架整合部分的回收傢俱,作為創意。整個施工也是由本校建築系的師生利用假日,一起動手打造而成。空間除了展示之外,可以進行小型研討,將此空間打造成為推動「設計思考與跨域學習的工作坊」基地。主要的牆面是以白色可移動的推拉版所構成,其後藏有回收的櫥櫃。這些面板可提供地圖張貼使用,設計工作坊討論中需要在地圖上或是白板上將討論的資訊記錄累積下來,塑造一個鼓勵討論的空間氛圍。除了教學方式、收集相關圖書與資訊之外,也將逐步建立教學工具的研發製作的場域。

本校的兩個USR計畫可說是「實現在地使命學習」,以創新行動方案回饋至學校教與學之創新,以活絡多元課程的規劃,也連結了25,000多名學生之學習與服務資源,推進在地產業發展,協同在地居民關注社區脈動,發掘在地需求、共思解決作法及力行社群合作。現今USR辦公室設置也為學生建構一個「落實有使命學習」的創新學習環境,協助學生發展一個貫穿校園與未來職涯的學習歷程,並總整大學所學之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