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Pick a date Pick a date  
01/04
2018

《指望》阮碧兒-新住民志企劃製作紀實

SDGs:

地點:三芝區、淡水區

活動內容:
以大傳系王慰慈老師為擔綱,紀錄片紀實活動核心在於深入認識淡水好生活的新住民朋友,並習得拍攝紀錄片的技術。首先活動開始時王老師先教導學生紀錄片的企劃製作內容並讓同學接觸大淡水地區新住民朋友的相關資訊,先對新住民朋友有個初步的概念。之後介紹新住民朋友可能面對的困難,希望透過實際拍攝紀錄片體驗代替上課或演講,深入新住民朋友生活,以受訪者及同學的角度,拍攝屬於新住民朋友訴說的故事,並且從中學習企劃拍攝製作的技能,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起初同學拍攝方向往越南籍阮碧兒的美甲事業、家人與同學們觀察三面向進行內容延伸,然而拍攝後察覺訪談的深度不足,因此逐步修正進度與內容。在彼此相處溝通的過程中,問題核心及氣氛調節始終無法掌握,或因受訪者家人不配合,同學們屢受挫折,但最後仍舊盡力克服。過程中阮碧兒訴說她遇見好丈夫,改變自己開創美甲事業,依靠自身努力開店的故事。透過紀錄片我們瞭解到外籍配偶奮鬥的過程,同學們藉此學習團隊合作,改變他們既有對新住民朋友的想法與認知,並透過數次拍攝過程,實際操作並修正錯誤,如時間掌控、訪談溝通、收音等問題熟悉拍攝流程。藉由王慰慈老師、全班同學與受訪者對初始影片的觀看想法與建議,修正讓紀錄片的內容更加豐富與完整,同時也讓我們思考媒體報導與社會上對新住民朋友的刻板印象,是否真的公正客觀?同學們可透過學校教育的模式改變想法,代表學校教育與地方間的關係是產生相互關聯性,學生憑藉著認識地方有助於認同這片土地並願意繼續耕耘,這點值得我們思考與反省。

活動時間: Thu, Jan 4, 2018 ~ Tue, May 15,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