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Pick a date Pick a date  
03/12
2021

嘖嘖募資平台(丁展譽)

SDGs:優質教育 

地點: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105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3月12日 星期五10:00-12:30
■ 活動地點: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105
■ 活動目的:「農」情「食課」在進入到第二年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中,將循序漸進推動發揮影響力的實作與歷程,因此為群眾集資(crowdfunding)的學習,將經由本次演講後開啟。

活動時間: Fri, Mar 12, 2021

03/10
2021

【微學分】茶藝文化分享 | 釋行願( 王泰銘藝術家 ) 返校

SDGs:良好健康和福祉 永續城市與社區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地點:淡江大學覺軒花園QP咖啡館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3月10日 星期三 14:00–16:00
■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覺軒花園QP咖啡館
■ 活動目的:曾經的淡水地區,茶葉的外銷量位居全台第三,僅次於水稻和甘蔗。茶葉,不但帶動了台灣的經濟,也深深的影響著台灣人的生活文化。大學社會責任「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團隊除了帶領學生、居民走入在地,體驗農事之外,也藉由職人分享、感官體驗的活動,帶大家從多面向去認識淡水,建立自身和淡水的連結。

活動時間: Wed, Mar 10, 2021

01/27
2021

國際生看臺灣 | 控窯體驗

SDGs:優質教育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陸域生命 

地點:淡水原豐農場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2020年1月27日
活動地點:淡水原豐農場
新北市淡水區中寮里7鄰演戲埔腳12號
活動內容:藉由控窯體驗,帶領國際生踏出戶外,除了能夠實際操作,也能與在地小農進行互動,讓國際生了解臺灣控窯文化之餘,也能更加認識這塊土地,領會書本以外的學識。

活動時間: Wed, Jan 27, 2021

01/25
2021

茶敘|與小農有約

SDGs:優質教育 永續城市與社區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地點:商管大樓B302A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2021年1月25日 中午12:00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商管大樓B302A
活動內容:藉由學校與小農茶敘活動,探討校園支持型農業,在小型座談會中,也能讓校園與農業有所交流,增進彼此互動及了解。

活動時間: Mon, Jan 25, 2021

12/25
2020

淡水•淡味•淡江情

SDGs:

地點:新北市淡水區

活動內容:
淡江大學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推動《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淡蘭海陸輕旅遊、智慧互動趴趴走》、《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等USR計畫,以行動、再生、實習、養成、實踐等行動,將創新產業、人文、社區文化融為一體,發揮在地貢獻與協助社區發展。師生藉由教學課程進行跨領域學習,以社區營造方式,盤點整合在地能量與資源,參與並舉辦多項活動以協助農家行銷、推廣觀光景點、開發在地商機。新春來淡水,一起體驗小鎮風光!

活動時間: Fri, Dec 25, 2020 ~ Fri, Jan 8, 2021

12/23
2020

淡味農情好生活-聖誕市集

SDGs:

地點:(一)無毒嘗鮮:淡江大學美食廣場元甫素食。 (二) 農情市集:淡江大學商館大樓三樓木桌、商管大樓馬路人行道。 (三) 創生講堂:淡江大學淡水校園商管大樓B302A。 (四)點燈暖心:淡江大學淡水校園商管前福園。

活動內容:
為了解本校教職員生對有機、無毒農產品之相關需求情況,擬透過市集活動進行市場調查與推廣。同時結合聖誕節慶、周邊社區孩童、校內社團共同辦理相關活動,除推廣健康飲食、有責任消費行為(SDGs12)外,也為寒冷的淡水增添一些溫暖的氛圍。

活動時間: Wed, Dec 23, 2020

12/14
2020

覓情記入大學學習

SDGs:

地點: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10

活動內容:
透過覓情記,串連淡水在地文化與歷史,引導大一學生從校園走進淡水,以探索包形式探訪淡水。最後藉由文章徵稿、平面攝影、手繪插畫等徵件,幫助學生進行回饋、反思,讓其在課堂中,以不同形式認識淡水。

活動時間: Mon, Dec 14, 2020 ~ Fri, Dec 18, 2020

11/27
2020

北投焚化爐參訪

SDGs:

地點:北投焚化爐

活動內容:
這都是許多人的第一次知道原來垃圾車把垃圾載走以後垃圾到底去了哪裡!這次的參訪不僅了解 焚化廠的運作、廚餘處理的過程 以及看起來“消化不良”堆積如山的垃圾如何一連串從分類到焚化的過程。

活動時間: Fri, Nov 27, 2020

11/02
2020

「淡味創生美好志、惟吾德馨好美室、學教相長開局勢」成果展系列活動

SDGs:

地點: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宮燈教室H107、驚聲大樓大廳

活動內容:
為慶祝本校70週年校慶及分享本校109年度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專業知能服務學習、頂石課程之成果,特舉辦旨揭活動

活動時間: Mon, Nov 2, 2020 ~ Sat, Nov 7, 2020

09/08
2020

109學年度大學學習課程

SDGs:

地點: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活動內容:
大學學習的課程要旨在於協助大一新生對「學業」、「心理」、「社會」與「生涯發展」等四個面向做好準備。在此三個週次組合起來的「環境遊戲」教學模組中,主要對焦大一新生在「社會」面向下的關懷與意識。教學模組中的主導物件是名為《覓情記–物換心不移》的探索書,內容上是具有引領認識環境的實境遊戲,透過關卡串聯走讀路徑,透過謎題創造停留節點,同學將從五虎崗的第四崗(淡江大學),移動到第三崗和第二崗(淡水市街)。透過學生的自身體驗,引導大一新生進入「認知-情意-行動」的第一步。

在此三個週次名為「環境遊戲」的教學模組,每班排課狀況不同,但按照週次的先後進行順序:

三、授課方式
(建議課程帶領方式,應考慮是否為學生所接受,不希望是教條式的上課,以較活潑的方式帶領,如縮短簡介時間,增加較多與學生互動的活動、案例分享、討論等,以提昇學生學習興趣,進而提高學習效果)
第一週|用環境遊戲認識大淡水(1)—課堂發放
1. 導師在課前下載環境遊戲教案的相關教材,供課堂上使用。
2. 課堂上跟修課同學介紹活動理念與行前說明,如何利用《覓情記》認識大淡水。
3. 說明三個週次的進度安排,包括作業繳交形式與要求。
4. 導師協助同學們形成探索小組,建議平均3人為一組(不少於2人,不多於4人)。
5. 導師協助發放,每個探索小組拿到一本《覓情記》。
6. 確認就緒後,提醒探索小組在自由探索淡水時的注意事項。例如:進入街區要有禮貌。
第二週|用環境遊戲認識大淡水(2)—自主探索
1. 停課一週,讓同學們自主探索(進入淡水街區的探索時間不等,平均需2小時以上)。
2. 自主探索的三大要訣:(1)透過好奇心進行五感體驗,(2)用雙腳度量山河巷弄的未知,(3) 用敏銳心思感受在地甘苦。
3. 提醒同學在指定時間前完成探索,書寫心得,上傳指定的教學平台。心得書寫訓練三種能力:(1)歸納梳理的能力,(2)反思自身探索經驗帶來的學習,(3)分享的怡然。
4. 提醒同學在指定週次的教室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並請攜帶淡味探索包。
第三週|用環境遊戲認識大淡水(3)—講座分享
1. 採四班合班的講座課程方式,需要同學準時抵達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
2. 聆聽講座,講者分享USR精神,以及淡味探索包的創作理念與行動。
3. 導師隨班前往有蓮廳。

活動時間: Tue, Sep 8, 2020 ~ Sun, Jan 31,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