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Pick a date Pick a date  
04/27
2021

【微學分 】正港野味|文蛤漁作體驗趣

SDGs:永續城市與社區 水下生命 

地點:淡水河上

活動內容:
時間:2021/4/27(二) 14:30-17:30
地點:淡水河上
活動目的:這次我們一同乘船行舟,在那淡水河上,享受大自然的富饒,而本活動特別邀請淡江淡水好生活與農情食課教授與職員參與,以淡水水域農產視察為題,期以透過相關利害關係人參與與行動發揮社會影響力。

活動時間: Tue, Apr 27, 2021

04/27
2021

【微學分】正港野味|文蛤漁作體驗趣

SDGs:優質教育 水下生命 

地點:淡水捷運站一號出口集合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4/27(二) 14:00-18:00
📍活動地點|淡水捷運站一號出口集合

正港野味|文蛤漁作體驗趣🐟
站在淡水河口中央,底下的河水比想像中的清澈,而捷運站在遠方卻顯得渺小許多。體驗這不同的視角,站在底泥的人們歡呼尖叫,並興高采烈地的大腳大腳踩在軟泥上。
國忠哥與阿智哥帶著淡江學子幫淡水抓抓癢,耙著底泥一遍又一遍,尋覓文蛤的蹤影。漁作的體驗其實並非那麼輕鬆,倒也樂此不疲,綁在腰上的束帶漸漸繫著這些外地客的心。
淡水河的河水其實很清澈,只是很黏稠,任何體驗都容易滋生喜歡這裡的心

活動時間: Tue, Apr 27, 2021

04/21
2021

【微學分 】【文人雅趣|賞春色品香氣】

SDGs:良好健康和福祉 永續城市與社區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地點:淡江大學學生宿舍松濤四館公共區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4月21日 星期三 13:00–15:00
■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學生宿舍松濤四館公共區
■ 活動目的:文人不一定富裕,但是生活卻很有情趣,一種生活上的「美」,這就是雅趣。這次的課程,講師將帶領著大家,運用五官去體驗雅趣,把眼睛看到的美色,鼻子嗅到的香氣,改頭換面成為味覺的美味。並且以「桂花」去創造多種用途,變化出四種小點與飲品,帶著大家一起製作及品嚐。

活動時間: Wed, Apr 21, 2021

04/17
2021

【微學分 】【●韭逢知己春遊趣●】

SDGs: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地點:牛埔有機農場 新北市淡水區興仁里牛埔子1號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4月17日 星期六10:00-15:30
■ 活動地點:牛埔有機農場 新北市淡水區興仁里牛埔子1號
■ 活動目的:資訊傳播學系大四畢業專題「寓上農」的組員舉辦此活動,讓參與人體驗社區協力有機農業其中的農務活動。透過此活動,讓大家了解社區協力有機農業的型態,並認識淡水在地小農用心經營的心血,以及了解他們的想法。

活動時間: Sat, Apr 17, 2021

04/14
2021

【微學分 】【🌿用最自然純淨的「艾」「皂」顧最好的你】

SDGs: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永續城市與社區 

地點:淡江大學覺軒花園QP咖啡館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4月14日 星期三 13:00–15:00
■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覺軒花園QP咖啡館
■ 活動目的:本課程會介紹基礎的手工皂製作原理,並以植物入皂的角度來介紹各式技法及「平安皂」實作。艾草代表招百福,入夏後的第一個節日,照顧細緻的你(妳),防疫淨身的自然幸福,絕對不能錯過。除了了解到手工皂的基本製作概念外,也可以在課堂上親手體驗製作專屬於自己的手工皂,並帶回家體驗。

活動時間: Wed, Apr 14, 2021

04/10
2021

【微學分 】【🌱石門嵩山秘境●春耕插秧體驗】

SDGs:良好健康和福祉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地點:石門嵩山社區百年梯田 / 新北市石門區北19鄉道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4月10日 星期日 08:45–15:00
■ 活動地點:石門嵩山社區百年梯田 / 新北市石門區北19鄉道
■ 活動目的:每年四月,是嵩山社區耆老們最不得閒暇的時間,翠綠的秧苗整齊排列在水梯田當中,為這百年的秘境增添了一股新的生命力。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團隊帶領著師生們一同前往這塊農業天堂:石門嵩山社區,認識持續為在地付出的老農們,體驗插秧的辛勞、一粒米的誕生,一同親近自然農田,感受土地的生命力。

活動時間: Sat, Apr 10, 2021

04/08
2021

【微學分】朝日夫婦第N式|冰之呼吸

SDGs:優質教育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地點:松濤館女宿4館1樓

活動內容:
一碗日式刨冰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吸引長長人龍排隊?

人在江湖走跳總要有些獨門招式,2017年朝日夫婦落腳淡水河畔,對他們來說,日式刨冰就是他們的倚天劍,一路披荊斬棘,短短一年時間成為地方名店,很多旅客來到淡水都會特意繞過去朝聖,你是否有好奇過他們在紅什麼嗎?因此本活動以【朝日夫婦第N式|冰之呼吸】為題,邀請朝日先生蘇威宇來分享創業的起心動念與心路歷程!同步活動也特別邀請擁有多年對台日刨冰研究的偽學術李長潔對談,聊聊刨冰在日台的文化脈動,開展我們對刨冰文化的想像!

活動時間: Thu, Apr 8, 2021

03/23
2021

Mook 周治平 攝影教學

SDGs:優質教育 

地點:紫藤園 新北市淡水區竹圍子9之1號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3月23日 星期二12:00-15:00
■ 活動地點:紫藤園 新北市淡水區竹圍子9之1號
■ 活動目的:「農」情「食課」團隊規劃農旅專題攝影外拍教學課程,邀請城邦Mook雜誌攝影組長周治平現場指導,傳授旅遊刊物攝影技巧,學生藉由攝影實作學習如何拍攝大景、中景與小景之影像敘事。

活動時間: Tue, Mar 23, 2021

03/21
2021

校園與社區服務|嵩山社區修田埂

SDGs:永續城市與社區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地點:新北市石門區北19鄉道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3月21日 星期日 09:00–14:00
■ 活動地點:新北市石門區北19鄉道
■ 活動目的:繼上次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大屯溪場完美落幕後,這次的「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再次與教官室進行合作,同衛保處也一起協辦,再次帶學生深入地方、走進嵩山社區的農田。除了認識當地特殊的地理環境之外,也和學生介紹了嵩山社區梯田耕種出來千歲米的不容易,更讓學生體驗以人工的方式進行田埂修復。了解當地老農夫的生活型態及對地方的堅持,進而推廣計畫的宗旨,也對校園支持型農業做更深的推波。

活動時間: Sun, Mar 21, 2021

03/13
2021

校園與社區服務|大屯溪生態有機農場(春耕)

SDGs:永續城市與社區 

地點: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156巷10之2號7樓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3月13日 星期六 10:00–16:00
■ 活動地點: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156巷10之2號7樓
■ 活動目的:這次的農事體驗活動。農情食課團隊跟教官室及品保處高教深耕計畫合作,在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上,帶領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的學生們,一起走入了大屯溪田野,認識在地環境,了解當地農民生活。針對校園支持型農業做出創新的一步。

活動時間: Sat, Mar 13,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