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Pick a date Pick a date  
04/12
2022

110-2 香草敲拓印|敲出香草生機

SDGs:優質教育 夥伴關係 

地點:淡江大學 台北校區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2022年4月12日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 台北校區
活動目的:透過課堂上的實作,帶領同學們認識香草的其他用途,不光只是欣賞、食用、入菜,也可以作為染劑及素材,敲拓在胚素布上。藉由親手實作,讓同學們體驗如何去執行創意,進而產生出創新的想法。

主講人:陽光庭園國際有限公司 彭玉彰講師
主辦單位: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
協辦單位:陽光庭園國際有限公司

活動時間: Tue, Apr 12, 2022

04/10
2022

110-2 插秧體驗|旅學關懷協會

SDGs:優質教育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地點:石門嵩山社區 新北市石門區北19鄉道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2022年4月10日
活動地點:石門嵩山社區 新北市石門區北19鄉道
活動目的:享受全台灣特有的火山岩水梯田,讓參與者認識嵩山社區水梯田的獨特性,以及了解到千歲米種植的不容易。參與者脫去鞋襪,實際親近土壤,體驗插秧的樂趣、學習農業的常識及瞭解老農的堅持。冀盼參與者透過參加認識地方故事、實作體會責任生產與消費,透過不同視角去紀錄嵩山之美、農業之趣。

主講人: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王綸理事長
主辦單位: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
協辦單位:旅學關懷協會、石門嵩山社區

活動時間: Sun, Apr 10, 2022

03/28
2022

110-2 契作備忘錄簽訂

SDGs: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夥伴關係 

地點:淡江大學 淡水校區 行政大樓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2022年3月28日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 淡水校區
活動目的:透過契作備忘錄的簽訂,落實企業CSR的願景,同時也保障石門嵩山社區農民們的收入。透過不同形式的合作,一起往共好的方向邁進。

主講人:計畫主持人 林俊宏教授
計畫共同主持人 牛涵錚教授
主辦單位: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
協辦單位:富邦人壽富康通訊處、三芝芝青工作室

活動時間: Mon, Mar 28, 2022

03/27
2022

110-2 稻米契作插秧體驗|春耕插秧

SDGs:優質教育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地點:石門嵩山社區 新北市石門區北19鄉道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2022年3月27日
活動地點:石門嵩山社區 新北市石門區北19鄉道
活動目的:實際帶領學生進入在地合作場域,踏上百年石砌梯田,插下春耕首批秧苗,讓學生理解到農村的現況,農業的不易與農民的堅持。雙方也進行稻米契作合約,除了讓學生有所體驗之外,也讓農民收入有所保障。希望透過這有意義的活動,讓師生體現到故事因說書人而有生命,夢想因堅持者而意義。

主講人: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王綸理事長
主辦單位: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
協辦單位:淡江大學經濟系經探號團隊、石門嵩山社區

活動時間: Sun, Mar 27, 2022

03/10
2022

110-2 一良茶屋茶文化五感體驗|暨視障資源中心

SDGs:優質教育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夥伴關係 

地點:一良茶屋(新北市石門區草埔尾14號)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2022年1月28日
活動地點:一良茶屋 新北市石門區草埔尾14號
活動目的:曾經的淡水地區,茶葉的外銷量位居全台第三,僅次於水稻和甘蔗。茶葉,不但帶動了台灣的經濟,也深深的影響著台灣人的生活文化。這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團隊和校內視障資源中心進行合作,帶領資源中心學生走入石門在地,體驗綠色黃金的香味及韻味,也藉由當地青年茶農的解說、茶香與製茶器具的感官體驗,讓大家從不同面向去認識淡水,體驗淡水早年的繁華產業。

主講人:一良茶屋第四代負責人 謝宜良先生
主辦單位: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
協辦單位: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一良茶屋

活動時間: Thu, Mar 10, 2022

01/28
2022

110-2 香草梯田花園|土壤改造

SDGs:優質教育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夥伴關係 

地點:教育館對面香草梯田花園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2022年1月28日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 淡水校區 梯田花園
活動目的:土壤,為植物的養分來源。土壤種類百百種,每種植物適合的土壤不同,這也使土壤成了一門大學問。為了有效改善校園內的植栽景觀,打造一個適合香草生長的園藝環境,計畫與在地社群著手從土壤進行改良,增加土壤的肥沃程度,並期待後續狀況。

主講人:淡水紫藤咖啡園 賴文鏗園長
水環系 李柏青副教授
主辦單位: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
協辦單位:淡水紫藤咖啡園

活動時間: Fri, Jan 28, 2022

01/01
2022

SDGs環境倡議聯盟

SDGs:優質教育 潔淨水與衛生 

地點:淡江大學

活動內容:
面對環境危機與挑戰,解決之道已經非單一機構或是個人努力可以回應,2019年開始,本校每一年邀請北淡地區的大中小學學校師生與社區組織關懷團體,共同舉辦年度的「環境議題」論壇。2019年氣候行動,2020年海廢行動與2021年水資源議題,2022年參與扶輪社所舉辦的海岸植樹活動,尋求地域合作的可能。透過這些永續關鍵議題將大學與場域緊密連結,集結為一個或數個社群,邀集不同利害關係人及團體參與,逐步形成地方意識,共同推動地方的改變。我們在每一次的對話中建立共識、形成行動,也越來越明確知道如何落實到生活裡去實踐。這裡的對話有中小學、大學、社區單位、企業以及政府,從個別的對話,到網狀的夥伴關係,進而形成大北海岸地區的聯盟,從共識匯聚每一個行動,發揮社會影響力。

2022年,台北市南雅扶輪社響應國際扶輪對全球環境保護的承諾,籌備將近一年,結合澳門友誼扶輪社、台南菁英扶輪社、台北南海、南港、南天、南西、南茂、天一、新世代,以及淡水滬尾、淡海、淡水三個扶輪社,一同邀請淡水的各機關里鄰及學校參與響應種樹活動,在淡海新市鎮海岸堤防公園綠地進行生態復育行動,並在2022年2月中旬完成認養新北市政府所轄淡水區淡海段255地號部份土地約2057坪的行政程序,將護植近萬棵適地生長的苗木,打造淡海複層綠地,連通公司田溪水岸與海岸的生態綠廊。

這次的復育行動,希望能讓這塊土地早日成為一片森林,還給生物一處賴以生存的棲所,也彌補了填海造陸所犧牲的海岸濕地生態環境,這是開發過程中提供的一個補償機會,對淡

海新市鎮的城市規劃是相當具有前瞻的思維。並接續以二年期推動環境志工培訓,進行生態觀測與維護,讓更多民間力量投入環境關懷。

本次活動由「淡水休閒農業協會」召集在地民間社團,透過社群媒體號召民眾參與植樹活動,總共有四百位民眾報名參與。未來本校學務處與永續中心合作,將進一步結合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持續觀察與紀錄這片土地的改變,為永續生態環境盡一份守護的力量,「十年種樹,百年樹人」。

活動時間: Sat, Jan 1, 2022 ~ Sat, Dec 31, 2022

01/01
2022

「在淡水、住下來」工作坊

SDGs:永續城市與社區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地點:淡江大學

活動內容:
發掘生活面貌,推進對於美好生活的關注
淡水人口持續增加,2022年底約有185,400人。在20年間由九萬人增加到將近十九萬,這些新的進住人口,分住在幾個歷史街區周邊的重劃區與淡海新市鎮。倍增的人後已經改變城鎮的生活方式,因此,我們需要務實的探討當下淡水的生活面貌,淡水城鎮除了觀光之外,也是許多人的生活城市。本校師生長期參與淡水地區的許多議題的行動與倡議,與地方團隊凝聚夥伴關係。共同努力在都市發展力量下,去倡議如何以維護地方特色(自然與歷史人文),發展成為好的居住城市。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我們關注於整體社會認知的擴大,如何透過一次次的行動,推進對於好生活的關注。
連結在地資源,共作共創的都市重構
淡水好生活計畫主軸從「永續生活圈營造」轉變為「學習型城鄉建構」,與在地社群共同努力,希望可以透過「經營自己生活方式」的倡議,去連結淡水歷史市街與農村的相關資源,倡議優質的生活方式作為提案構想。「將整個城鎮的自然與人文資產當作條件的都市功能重構議題」會是淡水新發展趨勢的主要方向之一,因此,個人「生活方式」的選擇會是影響淡水發展圖像的力量。從「共學共備」到「共作共創」的賦能增能行動會是本計畫在個體與社會之間的潛在任務。
「公共論壇」是淡水社區大學重要的年度活動,在淡水地區扮演積極的導引作用。本計畫受邀請,參與公共論壇的議題設定與論壇規劃,邀請專家參與等事務。提出「在淡水、住下來」作為主題,進行二年的論壇活動。
§ 2021年5月2日,以「交通建設如何支持淡水的永續發展」為題。邀請本校運管系張勝雄教授以「淡水需要怎樣 的交通模式?」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由建築學系黃瑞茂教授以市民參與方式進行共筆工作坊,盤整一般生活者的親身經驗與期望。
§ 2022年10月31日,以「重回老街,經營一個觀光與在地生活共享的城市」為題。邀請文化大學建築學系鄭人豪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工作坊是以疫情之後淡水市街的觀光產業受到極大的影響,這段時間,店家紛紛尋找出路,商圈協會如何尋求創生發展的契機?
除了觀光支持,近年來淡水居住人口增加,回應主題「在淡水、住下來」,這些選擇住下來的淡水人,如接近淡水的人文與自然資源,回到擁有豐富歷史文化內涵的歷史街區是住在淡水的享受。而將老街當作日常生活所在,一方面接近與滿足生活的多樣,也將帶來老街的新的機會。透過這次的工作坊,我們一起思考共贏之策。
透過年度的公共論壇,形成地方發展的共識,尋求合作,提供相關機制後續努力的方式。

活動時間: Sat, Jan 1, 2022 ~ Sat, Dec 31, 2022

01/01
2022

韌性城市之淡水商圈的韌性適應

SDGs:優質教育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地點:淡江大學

活動內容:
淡水商圈的韌性,來自對地方的洞察力。「淡水商圈文化觀光協會」理事長盧育佑表示,在疫情下,更突顯店家過去依靠傳統方式經營的困難點。為此,店家新型態銷售模式的建立,如何跳脫過去的老式包袱,成為淡水商圈店家努力的目標。
在遊覽人數巨幅下降的滑坡中,2022年「淡水商圈文化觀光協會」邀請本校大眾傳播學系、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和建築學系教授、助教與學生們進駐街區,進行一連串的數位媒體與故事行銷的課程。為了開設「Step by Step」的課程,首先針對個別店家進行需求訪談,以提供直接協助;而後依照需求邀請實務、創新與創生等專業校內外師資,包括:網路行銷、設計地方、打造地方品牌、手機拍攝產品照解密、數位海報設計自己來、行動支付使用全攻略、社群平臺經營與溝通、手機影像片實作、直播演練、碳足跡與永續旅遊、經營觀光與生活共享的城市等。
後疫情時代裡,線上消費成為了人們生活的一部分,淡水商圈的店家們開闢另一種銷售管道。2022年,順著老街頭漫步到老街尾,在尋常之中,可以發現部分店家開始調整了銷售營運模式。
淡水商圈「一番茶棧」楊先生認為,由本校教授發展的網路行銷內容很有收穫;淡水商圈「台北yes民宿」郭先生表示:「學習經營自媒體以及分析Facebook、Instagram流量,以觸及潛在消費者,我覺得是數位轉型時代很需要的。」;淡水商圈「醍醐大師」盧育佑理事長,覺得自己入鏡拍攝韌性城市形象片展示商品,就像是正式出道成網紅啦!新北市學習型城市耶誕趴當天展出商圈店家的360度商家環景影片,還有淡水百年市街模型,未來希望大家體驗VR沉浸式逛商家的感覺。
數位韌性學習計畫是一個整體有組織的行動,接下來將透過街區共同行銷的努力,無論在產品與整體環境的提升,共同經營這一條豐富的歷史觀光街區,朝向經營一個可以悠遊的虛擬線上選逛的「淡水市街元宇宙」。
關鍵成果
-舉辦12場演講、線上討論、工作坊等活動,參與200人次
-新北市學習型城市耶誕趴,擺攤活動中與參與者互動,體驗360度商家環景影片等,共500人加入淡水商圈文化觀光協會Facebook,或喜愛店家的Facebook
-10家店家的田野訪談,報導與照片等轉譯為內容行銷之用
-10則店家影音介紹短片
-1則360度環景商家介紹影片

活動時間: Sat, Jan 1, 2022 ~ Sat, Dec 31, 2022

01/01
2022

女力手滬前進2022亞洲手創展

SDGs: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夥伴關係 

地點:淡江大學

活動內容:
女力手滬的成形
2022年6月女力手滬正式成軍,在「服務科學與管理」一課支持下,企管系涂敏芬副教授與企管系碩二學生劉宇萱邀請三個淡水在地品牌「蜜種子」、「妘羽手作坊」以及「吉剪花」共組女力手滬,以聯合之姿參展2022年為期四天的亞洲手創展,女力手滬取守護之意,用手滬為音,展現我們對世界與永續的熱愛。在工作團隊上,同時也號召企管系企研所學生陳芃君、企管系畢業生高正彥透過專業共同支援協助,從空間規劃、商品販售、體驗策劃再到影片、平面宣傳行銷,歷經近半年準備,全心投入參展。該專案的設計期許大學青年能從中獲得就業即戰力;地方女力職人可透過該專案的支持尋求品牌化的可能性,這是一個價值共創的過程。
展覽期間的實驗
對女力手滬來說,這是一個測試產品力、描繪顧客輪廓、銷售通路拓展以及結識手創品牌展開跨域合作的最佳實驗舞台。妘羽手作坊表示縱然自身有九年創意市集的經驗,但因生涯規劃之故,許久未投入在該產業當中,對於這次回歸是一個對市場敏銳度的重新培養,妘羽也發現與之前創意市集不同的是素材變得多元,早期偏向精工、飾品與布類,現在則有永續素材的加入,如:竹材、藺草以及構樹樹皮創作而成的構樹燈。
利害關係人的改變
時隔參展後的一個月,我們以生活茶話會的方式,再次聚集學生、地方女力職人與工作團隊夥伴。修課學生發揮企管系的專長,從商業的視角分析大會其他參展商與三個品牌之間競合關係,同步也從行銷層面建議可以如何吸引顧客目光,而女力職人也給予參與後的回饋。
蜜種子創辦人蜜兒則表示這也是她第一次的參展,在互動的過程中逐漸找到自身品牌的獨特性,希望能藉由這次好的開始持續分享我的所愛,也讓它成為我的生活一部分。
關鍵成果
-此行動除了USR計畫支援之外,也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USR學門二年期計畫通過並執行。
-團隊協力由大學端5位師生籌組工作團隊,外加課程中30位學生,共同協力3位地方職人參與2022年亞洲手創展。
-每位學生每週完成學習札記,三個學習要點、二個可應用之處、一段話反思,全班共完成逾13萬字的札記反思。
-產出3套永續手作教案與Accupass行銷方案,四天參展收入達新台幣50,000以上。
-三位職人帶來三種商業模式,蜜種子是粉絲經濟、妘羽手作坊是親子經濟、吉剪花是實用經濟。參展後都有延伸效益,蜜種子持續在粉絲專頁上發揮長尾效應,妘羽手作坊持續研發多元手作教案,吉剪花則受邀前至宜蘭傳藝中心洽商並有意願參與2023年亞洲手創展。

活動時間: Sat, Jan 1, 2022 ~ Sat, Dec 31,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