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Pick a date Pick a date  
02/23
2020

[暢遊繪本中的淡水]系列之一 老街上的小小視角:《小乖,乖不乖》發表會

SDGs:

地點:無論如河

活動內容:
一位名叫小乖的小男孩,竟然變成老鼠了!
變成老鼠的小乖,以奇妙的視角,重新審視他從沒好好看過的淡水老街。小乖會怎麼變回來呢?他看到的老街又是什麼樣子?

一群熱愛淡水的淡江大學中文系學生,創作了這本可愛的繪本,由謝旻琪老師與繪本創作者,和大家交流分享。
歡迎喜歡淡水,喜歡繪本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走走看看繪本中的老街!


活動資訊:
■日期|2020.2.23(日)
■時間|14:00 - 16:00
■地點|無論如河 (請勿照google map走中正路,google聖江廟旁就是書店,出淡水捷運站一號出口沿靠河岸商家走3分鐘,注意2樓"河"圓形招牌)
■電話:02-26256694
■地圖:https://reurl.cc/L1KGRX

活動時間: Sun, Feb 23, 2020

12/07
2019

「2019生態永續淡水宣言」--校園SDGs環境永續成果發表

SDGs:

地點: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1F

活動內容:
時間:2019年12月7日10:00-16:00

地點:淡江大學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廳一樓

  「永續」、「生態保護」已經是朗朗上口的價值,但是社會所支持的政策與真實行動作為仍需要努力落實中。全球化並未替人類帶來福祉,反而暴露了問題的所在,無論「人類世」或「資本世」的視野,皆指出我們需要去正視人類的種種作為,如果無法改變,這些問題將持續惡化。聯合國在「環境教育中」指出,除了理解問題之外,更強調人類需要有所作為,並在SDGs倡議中,清楚的指出目前世界面臨的問題,並持續關注人類的永續。

  全球視野,在地實踐,說明「生態永續」是一個城市的整體,是一個網絡的力量。

  分佈在城鄉環境中的校園是重要的實踐基地,本次工作坊由淡江大學與淡水地區的七所小學共同發起,選擇SDGs中 (11)永續城市及社區,(13)氣候行動,(17)團結合作等三個項目作為行動的主軸內容。希望可以透過一個以實踐行動為出發的交流,驅動未來各校的落實行動。也希望未來此類工作坊與論壇可以持續的舉辦,培養學生的視野與行動價值。

  本次活動參加的學校包括八里區米倉國小、石門區乾華國小,以及淡水區文化國小、淡水國小、新市國小、興仁國小與鄧公國小等七所小學。每所學校在淡江大學協助下完成了Art-Cop環境永續工作坊,針對城市、校園與個人提出行動方案。同時每個學校的參加同學針對校園所在的環境進行全視野景觀的「魚眼圖」來呈現校園的生態特性,總共展出32張魚眼圖。

  12月7日在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發表會,將邀請相關專家,以「世界咖啡論壇」參與討論形式進行各校所提出議題的討論,會議最後,發表「2019淡水SDGs永續環境行動宣言」。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
  淡江大學淡水好生活計畫
  淡江大學環境推動小組
  淡江大學工學院
  建築系、土木工程學系、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與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感謝:竹圍工作室、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財團法人中鼎教育基金會、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時間: Sat, Dec 7, 2019

11/30
2019

USR Expo 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

SDGs:

地點: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

活動內容:
你對台灣的愛與夢想在發光熱嗎? 如果你對這片土地有愛又有夢,一定不能錯過今年以「愛在地方夢想起飛」主題的USR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活動!今年移師到高雄展出的年度大型博覽會,除了「計畫展區」外,還有戶外表演舞台「野台棚」、「國際研討」、「焦點論壇」與「跨界交流」等活動,連續兩天的豐富內容,滿滿的愛與夢想!

以「在地連結」及「人才培育」為核心理念的USR計畫,持續第三年號召心中有夢想的大專院校學生們,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及「推動機制」等理念,一起協助與解決地方問題,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並提升高教部門對社會的影響力。

《淡水好生活—永續生活圈營造計畫》以本校所在的淡水社區為實踐場域,「生活圈」為經營概念,「行動/生活實驗」、「在地整合」與「支持系統」為構成要件。除對社區的作用外,社區參與的經驗也回饋到「學校教學系統」與「區域治理研究」的議題。教學系統方面包括「跨域學習」、「創業」與「專業即戰力」等,以學生為主軸去思考社會整體與自我。研究方面則透過跨域整合發展「生活圈治理」認知,以「智庫」形式累積經驗,成為回饋社會的機制,提供區域治理者相關的研究成果,協助提出具遠見、永續環境的公共政策。

而淡水好生活計畫已執行兩年,雖然現在要劃下階段性的句號,但對我們來說,結束即是開始,兩年的播種逐漸萌芽,老師與學生和地方接壤、發酵,而這一切的「行動實踐」都來自於老師們的「想像發現」:

黃瑞茂走跳江湖,發現實踐是大小改變的積累;
涂敏芬探索地方,發現行動是一場壯麗的迷路;
林彥伶轉譯經濟,發現翻轉可以連結教室與社區;
王慰慈紀錄生命,發現關懷是為愛留下故事;
謝旻琪朗讀故事,發現付出讓內心變柔軟;
高思懷堆肥泥葉,發現永續是必須堅持的理念。
Yes, in between… 淡味創生進行式…

在這裡與那裡之間,我們在行動中想像,在實踐中發現。

歡迎各位也在進行淡味創生的同仁們,一起參與我們的「淡味創生進行式」!

🎈展覽時間:2019/11/30-12/1
🎈展覽地點: 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好生活展位:B0051

活動時間: Sat, Nov 30, 2019 ~ Sun, Dec 1, 2019

07/02
2019

【淡味桌遊】試玩體驗會

SDGs:

地點:旅學堂(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3號)

活動內容:
【淡清記桌遊介紹】
淡水崇祀清水祖師,其神蹟顯赫、信仰者眾多,在淡水的信仰地位日益興盛。為解決祭祀空間不足,玩家將扮演日治時期紳商,湊齊「人之石、事之木、時之泥」三種牌卡,一同興建淡水祖師廟!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2019年7月2日(二)下午4:15~6:00
活動地點|旅學堂(google map: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3號)
     如果找不到地點,歡迎電洽:0958-816-162
活動名額|14位(額滿截止)
活動費用|For Free!

【特別來賓】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阿普蛙工作室的桌遊設計師-吳健毅和大家一同體驗這款首次亮相的桌遊《淡清記》,想知道桌遊設計師如何分析一款桌遊嗎?趕快報名參加吧~

【活動相關粉專】
思創探索趣👇👇
https://www.facebook.com/TKUplayDesignThinking/
阿普蛙工作室👇👇
https://www.facebook.com/Wasupstudio/?ref=br_tf&epa=SEARCH_BOX
旅學堂👇👇
https://www.facebook.com/%E6%97%85%E5%AD%B8%E5%A0%82-Tamsui-Traveler-174314246782483/

有任何相關問題請私訊思創探索趣的小編或是寄信至tkud.thinking@gmail.com

活動時間: Tue, Jul 2, 2019

07/01
2019

「淡水宗教文化與歷史街區再生工作坊」2019淡水世界遺產(Living Heritage)田野學校II

SDGs:

地點:淡水遊滬旅遊中心、野學坊(淡水重建街27號)

活動內容:
【授課日期】:108年7月1日(一)到7月14 日(日)

【授課內容】:包含田野調查、講座交流、訪談、展覽參訪、企畫書撰寫等

【授課地點】:淡水區中正路65號5樓(淡水遊滬旅遊中心,原淡水區公所)、淡水區重建街27號(野學坊)

【開課科系】:
建築系「社區營造服務」,二學分,大學部。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課程改革專題」,三學分,碩士班。
(開放淡江大學所有科系同學選修。吃宿自理,文具材料等等由工作坊提供。歡迎外校學生參與。)
*外校生請點選最上方欄位中的「校外報名」!

【指導老師】: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副教授張月霞、教育科技系副教授賴婷鈴


【說明】
淡水是北台灣聞名的歷史城鎮,擁有西班牙、荷蘭、清、日本與戰後的建築與地景特色。目前擁有三十五處的文化資產,也名列台灣的「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淡水雖然擁有大量的文化資產,但是因為地處台北都會區中,受到都市開發與觀光衝擊。但是因為在地文化力量活躍,累積許多的社區營造的作為。更是凸顯淡水城鎮在城市保存工作上的特殊成就。

本工作坊所選定的是淡水主要的觀光核心區。臨著河岸的市街地是淡水地區早期漢人較早開發的區域,包括河岸、中正路、重建街清水街、永樂巷與公明街等主要的街區。在此歷史街區中有多座文化資產價值的古蹟與歷史建築,包括淡水地區的主要宗教聖地,有福佑宮、清水巖祖師廟、龍山寺、聖江宮等與長老教會及天主堂等。這些歷史空間同時也孕育了多種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富了市街的生活體驗。

淡江大學師生長期以淡水為場域進行多年的社區營造與城市保存相關工作,累積相當的實際經驗。這些理論與實踐經驗作為本工作坊的基礎知識。

這是一個跨域的學習計畫,一個面對真實,勇於提案的真實的地域創生計畫。本次工作坊是以長時間所累積的「社區設計」與「生活遺產」(Living Heritage)經驗,回應淡水歷史街區的新的發展的願景。主要是透過在歷史城鎮的場域中,參與到真實生活世界,討論相關保存的相關議題,透過田野工作去累積認識,進行有關於城市保存工作的實踐。工作坊中邀請學者與師生一起參與,透過跨地域之文化經驗的激盪,探討這種難得的多元文化經驗。

去年,2018年7月淡江大學建築系在大學社會責任計劃的支持下,進行為期十五天的「淡水世界遺產田野學校『重建街工作坊』」。在這密集的工作坊中,來自淡江大學各科系同學的參與,也包括台灣藝術大學與來自大陸福建工程學院的同學共同透過跨域學期的方式,在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強調的「生活取向的世界遺產」的理念下進行「有任務的提案」。工作坊最後總共提出五個提案計畫。包括「老屋修繕活化計畫」、「老齡友善環境營造計畫」、「從畫家眼中的淡水到修景計畫」、「城鎮傳奇的實境解謎尋寶包計畫」、「社區動員的創意節慶計畫」。前四個具體的生活實驗與微創業的行動計畫,已經完成出版與環境改造工作作。

其中「社區動員的創意節慶計畫」將成為2019年「淡水宗教文化與歷史街區再生工作坊」工作坊的課題。

活動時間: Mon, Jul 1, 2019 ~ Sun, Jul 14, 2019

06/17
2019

淡味共好暖學踩線團-USR視角的跨域見學活動

SDGs:

地點:新北市淡水區

活動內容:
一、活動目的與說明
為使本校教師瞭解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場域執行成果,期待透由本次活動增加本校USR計畫件數及擴大執行場域,實踐本校社會責任之理念。

二、時間
108年6月17日(星期一)10:00-16:30

三、地點
新北市淡水區(本校USR執行場域,如重建街、登峰魚丸博物館、興仁國小、正德里)

四、活動內容
活動分成兩階段:早上採自導式探索方式,10點在捷運站領取淡味探索包《貓公主的淡水巡禮》或《覓情記》之後,即可踏入淡水巷弄尋趣,認識你應該知道但不知道的淡水之美。中午12點抵達紅樓3F西餐廳,與見學夥伴會師,在享用午餐與觀賞美景的同時,也聽聽USR團隊分享行動故事。飽食補充能量之後,旋即揹起行囊,探訪重建街百年市街與登峰魚丸博物館。再指定時間與地點搭上遊覽車,前往興仁國小,再接續前往正德里。正德里為距離淡江大學最近的鄰里,就以步行結束共好暖學的一個淡水午後。

五、報名網址:https://enroll.tku.edu.tw/course.aspx?cid=ptsx20190617

活動時間: Mon, Jun 17, 2019

06/16
2019

手滬玩淡水,實境遊戲輕旅行

SDGs:

地點:淡水中正市場(淡水福佑宮正對面)

活動內容:
遊客🙋:「淡水有什麼好玩的?」
遊客🙋:「除了阿給、魚酥,淡水還有什麼好吃的?」
遊客🙋:「我想當網紅,淡水有沒有私房景點可以拍照?」

別擔心,你們心聲我們都聽到了👂
本次活動特別推出《淡味手滬集》,讓你遊玩解謎的過程中吃喝玩樂拍美照!
參加活動即可獲得:
✔讓你翻轉玩淡水的《淡味探索包》遊戲書一本
✔有15個店家暖心優惠的《淡味手滬集》一本(市價200元)

👇🏻《貓公主的淡水巡禮》
—踏足淡水市街,尋覓忽忽身影—
親子朋友同樂、不燒腦深度小旅行靠這款
故事主軸改編自淡水愛貓人士的事蹟,以街貓馬小三的角度,一面尋覓忽忽,一面帶你走進老街以外的淡水,讓你以貓咪視角看淡水!體驗玩家回饋:體驗後心裡暖暖der,好港動~

👇🏻《覓情記》
—走進愛情故事,體驗淡水舊好—
情侶夫妻曖昧男女感情升溫靠這款
以孫輩馬谷基的角度尋覓祖父馬悟喚及祖母施心怡的愛情回憶,在1950年代的愛情故事中重新觀看漢洋古蹟!體驗玩家回饋:這就是初戀的滋味!

這次搭配淡味手滬集,我們將全新上架「淡水全攻略」方針,讓玩家可以服用密帖,以CP值最高的方式玩淡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動時間|2019/6/16 (日) 11:00-18:00
📢活動地點|淡水中正市場(淡水福佑宮正對面)
📢活動費用|組隊報名或個人參加均一價400元(可得一本探索包+淡味手滬集)
📢特別優惠|組隊報名即可以100元/本加購《淡味手滬集》

【活動注意事項】
1.《覓情記》第二關為紅毛城,門票費用每人新台幣80元(憑當日票根可進入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礮臺參觀),出示新北市居民身份證及學生證免票。活動費用不含門票費用。
2.部分關卡設於教堂、廟宇,無須入內即可破關。
3.若遇颱風、天氣或不可抗拒之因素由主辦單位取消,將於粉絲專頁上公告並寄發信件通知。

活動時間: Sun, Jun 16, 2019

06/01
2019

淡味創生宣言展

SDGs:

地點: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覺生紀念圖書館

活動內容:
6/1-6/5,和我們一起主張你的淡水好生活!

繼107年11月的「淡味創生編織繹」成果展後,淡水好生活團隊將於108年6月發起「淡味創生宣言展」以延續淡味創生之理念,期許計畫理念之宣言能擴及更多人,並將淡水好生活計畫的執行成果分別以動、靜態展示的方式發表於同舟廣場與覺生圖書館。

動態展將於108年6月1日於同舟廣場舉辦,當天除了王老師慰慈的紀錄片成果,具體展現計畫團隊執行過程的影像紀錄與林老師彥伶帶領的「經探號」團隊進行小遊戲從遊戲中領悟經濟道理外還會有淡味小市集—計畫團隊的實境遊戲書及繪本攤位,並邀請小農來擺攤!。

靜態展於6/3~6/5於覺生紀念圖書館二樓陳列展示,以「USR從社區回到學校」為宣言主題,思考如何擴大合作具體探索「與社會存在議題的互動與教學經驗如何發展成為學教轉變的內容,同時探討學校資源如何支持課程發展,以發揮資源整合效益」,我們邀請到圖書館、學教中心、專業知能服務學習等單位進行交流講座分享。

【6/1 淡味宣言,一起同樂!】
15:00-16:30 探索校園GO!—校園版實境遊戲《賈崇探索趣》免費體驗!
16:00-17:00 玩樂學經濟—經濟系「經探號」團隊的精彩團康活動!
17:00-20:00 星空電影院—大傳系《里民志》紀錄片成果發表!
16:00-20:00 淡味小市集—計畫團隊的實境遊戲書及繪本攤位,還有小農擺攤唷!

【6/3-6/5 淡味宣言,一同主張!】
6月3日(一)服務宣言:送人玫瑰,手留餘香
時間:12:30-14:00
地點:覺生紀念圖書館
主講人:學務處吳恩慈
主講人:通識中心干詠穎主任
主持人:林彥伶副教授

6月4日(二)故事宣言:紀錄片說故事的魅力
時間12:30-14:00
地點:覺生紀念圖書館
主講人 :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助理 陳怡如、大傳系參與學生
主持人:王慰慈教授

6月5日(三)策展宣言:教育策展化x策展教育化
時間:12:30-14:00
地點:覺生紀念圖書館
主講人:學教中心李麗君組長
主講人:圖書館石秋霞組長
主持人:黃瑞茂副教授

~限定成果展~
6月4日(二)遊戲宣言:淡味桌遊的成果發表
時間:15:10-17:00
地點:覺生紀念圖書館
主講人:「服務創新與設計」的修課學生
主持人:涂敏芬副教授

活動時間: Sat, Jun 1, 2019 ~ Wed, Jun 5, 2019

05/17
2019

Yes,Play!前進雜學青

SDGs: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活動內容:
玩心學習與設計思考:用實境遊戲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淡江大學在107學年度獲教育部補助執行《淡水好生活—永續生活圈營造計畫》,此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實踐計畫是以「生活圈」為實作場域,協助社區多元發展的需要,由「行動/生活實驗」、「在地整合」與「生活支持系統」三個部分構成,以社區/里生活方式議題的介入為主體,透過個別行動整合資源於生活社區。
其中,本校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老師帶領行動團隊,在USR計畫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以「思創探索趣」為名的服務設計品牌,「玩心人的設計,設計人的思考」是他們的精神標語。並以「橘色飛書」為品牌識別,橘色象徵活力,飛書意指大學師生走出教室,共同創作以實境遊戲為體驗形式的自導式旅遊包,也是大家口中的《淡味探索包》,結合「故事創作」、「文史梳理」與「謎題設計」三大創作元素,與社會議題對話。
大學校園與淡水地區是他們走跳的田野,在田野裡,那些文化都是日常。他們好奇:「淡江校園,是『校』還是『園』?」所以有了台灣第一款校園版實境解謎遊戲《賈崇探索趣》(中英文兩版),喚起師生對校園文化的認同。他們發現:淡水在地有許多貓咪穿梭的身影與故事,所以有了以生命關懷為核心的《貓公主的淡水巡禮》。他們也呼應,淡水地方人士對於文化古蹟保存的號召,所以有了《覓情記》,帶領大家走入愛情故事,體驗淡水舊好。
議題式實境遊戲的淡味探索包只是開始,在地市集、地方活動、社區營造、街區行銷等各式文化實踐活動,都有探索趣團隊的投入與努力。用玩心實踐設計思考,是行動的一套辦法。探索趣團隊通過徵選,前進「雜學青」,這是針對青年(17-35歲)策劃的創新學習博覽會。雜學青的前身是2016年舉辦的「不太乖教育節」,後更名為「雜學展」,在2018年以「勇不設限/Dare to be」為主題,共吸引超過5萬人購票進場,是一場民間覺醒的社會運動。
探索趣團隊以「Yes,Play!」為策展理念,帶著首波亮相的《淡味手滬集》守護計畫,與淡水一起走出去!對此,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也用行動支持,號召研發長王伯昌、育成中心主任江正誠,與計畫內老師一同前往觀展,踏出校園,感受這股教育創新氛圍。
大會主題|喧嘩、珊瑚、什錦麵
展覽期間|2019.05.17 (五)~2019.05.19(日)
展覽地點|臺北 華山1914文化產業園區
參展場區|文化實踐棲息地 / 思創探索趣 (A01)
戰友夥伴|淡水好生活・淡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活動時間: Fri, May 17, 2019 ~ Sun, May 19, 2019

04/01
2019

重建街修景工作坊II

SDGs:

地點:淡水重建街

活動內容:
寒假期間由建築系黃瑞茂老師帶領學生團隊到重建街進行險路的改造,將原先雜亂無章的險路清理乾淨,成為一條便於行走的乾淨道路,同時學生們腦力激盪,將想像落實在這小小的角落空間,保留險路廢棄宅屋原有的浴室意象,加上木工,施作水泥動手重新砌上舊紅磚,這些實作經驗是很難得的!

繼寒假險路整理的成果,我們將於春假期間進行第二階段的重建街街景修復!我們將整理重建街上破舊的鐵皮、摘除危險醜陋的建築廢棄物,並重新思考符合生活場景的路邊設施,歡迎對「動手實作」的大家一起來為重建街區努力,讓我們「重建」重建街!

【活動時間】2019/4/1~2019/4/5 10:00~17:00
【活動地點】淡水重建街
【指導教授】黃瑞茂
【主辦單位】淡水好生活・淡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無法全程參與也可參加!

活動時間: Mon, Apr 1, 2019 ~ Fri, Apr 5,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