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Pick a date Pick a date  
08/01
2020

「街弄博物館/整座城市都是博物館」

SDGs:

地點:守謙國際會議中心1樓

活動內容:
這是一個跨域的學習計畫,一個面對真實,勇於提案的真實地域創生計畫。

好生活計畫多位主持人長期以淡水為場域進行多年的社區營造與城市保存相關工作,累積相當的實際經驗,運用這些理論與實踐經驗作為工作坊的基礎知識與能量。

以長時間所累積的「將設計帶到生活世界」、「社區設計」與「生活遺產」(Living Heritage)經驗,邀請街區居民與在地商家參與討論,共同思考、討論,以能回應淡水歷史街區的新的發展為願景。主要透過在歷史城鎮的場域中,連接到真實生活世界,探討周圍城鎮未來發展的相關議題,利用田野工作去累積認識,進行有關於城市營造的工作實踐。
工作坊中邀請多位學者及業界講師與師生一起參與,透過跨地域之文化經驗的激盪,探討難得的多元文化經驗。

從2018年起,本計畫共開設3次系列工作坊課程,2018年以「重建街工作坊」為題、2019年以「宗教文化與策展工作坊」為題,2020年的工作坊將以「街弄博物館」為主題,街區的發展不是空間的議題
而是產業的議題,更是生活選擇的方式面對遊客新的旅遊選擇與淡水地區多樣的觀光資源,淡水歷史街區要如何掌握條件,維持其優勢,增加競爭力、減少遊客流失呢?

此次工作坊各小組以「米店」、「餅店」、「童玩店」、「咖啡店」、「中藥店」田調對象,去發想如何讓商店便得更獨特、更有創意、更能留住消費者的駐足。

讓學生們走訪田野,挖掘議題,尋求改變的可能、實踐現實的不可能。工讓我們在真實場域中工作,學習如何面對未來,進行提案!

活動時間: Sat, Aug 1, 2020

07/20
2020

「街弄博物館/整座城市都是博物館」

SDGs:永續城市與社區 

地點:遊滬中心、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活動內容:
「淡水田野學校」選定淡水歷史街區作為工作坊操作場域,這些歷史空間孕育了多種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豐富了市街的生活體驗。
淡江大學師生長期以淡水為場域進行多年的社區營造與城市保存相關工作,累積相當的實際經驗。這些理論與實踐經驗作為本工作坊的基礎知識。
這是一個跨域的學習計畫,一個面對真實,勇於提案的真實的地域創生計畫。系列工作坊是以長時間所累積的「將設計帶到生活世界」、「社區設計」與「生活遺產」(Living Heritage)經驗,邀請街區居民與店家參與討論,共商大計,以能回應淡水歷史街區的新的發展的願景。主要是透過在歷史城鎮的場域中,參與到真實生活世界,討論相關城鎮未來發展的相關議題,透過田野工作去累積認識,進行有關於城市營造工作的實踐。工作坊中邀請學者與師生一起參與,透過跨地域之文化經驗的激盪,探討這種難得的多元文化經驗。

活動時間: Mon, Jul 20, 2020 ~ Sat, Aug 1, 2020

07/01
2020

2020構築工作坊:「天空之城 x 土地之埕」&「藝遊微境」

SDGs:

地點:得忌利士洋行後方的小公園、興仁國小

活動內容:
由建築系黃奕智老師邀請兩位實作專業教師王國信老師、黃凱祺老師,一同指導建築系及土木系的同學在得忌利士洋行後方的小公園空間與興仁國小,同時展開施作。

針對兩個實作場域,進行友善環境的構築營造活動
希望藉由環境的改造,邀請附近居民、店家,大家一起探討環境美學與空間友善性及公共性之討論與反思
陪伴國小小朋友在探索的過程中,提出自己心中想要的校園藝術裝飾
努力地在兩地發想友善的環境設計,希望以新穎的空間裝置與綠植栽環境
重新連結、串連起淡水的歷史和地理的紋理和脈絡。
在工作坊課程中,除了訓練大學生的設計理論外
更重要的是過程中,學生們如何與使用者進行溝通與協調,結合構築學的專業,提出可行的裝置藝術,為親近利用的公共空間。

活動時間: Wed, Jul 1, 2020 ~ Sat, Jul 18, 2020

06/16
2020

蜜情工作坊-忠明高中探索體驗

SDGs:

地點:淡水街區-紅毛城、理學堂大書院、全台女子首學、失戀橋小白宮、多田榮吉故居、淡水教會、清水巖等等

活動內容:
原來預計今年2月14日共度情人節,因為疫情延宕至今,終於在6/16要共同捕捉城市的真實與浪漫。
歡迎台中忠明高中師生共314位,一路向北,來到淡水,體驗好生活團隊開發設計出的議題式實境遊戲《覓情記》,走進愛情故事,體驗淡水舊好~

遊戲玩很大,淡水動起來!
忠明高中 一群熱血的高一學生化作馬谷基,將錯亂的時空導正,讓爺爺、奶奶不錯過彼此,延續這羅曼蒂克的愛情
讓我們一起期待忠明高中高一學生用熱情來完成任務吧

活動時間: Tue, Jun 16, 2020

06/06
2020

2020『良師志』紀錄片發表暨淡江USR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期中成果展

SDGs:

地點: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 重建街27號

活動內容:
「淡味創生」四字化用「地方創生」的概念。「淡味」二字針對淡江、淡水這個場域進行命名,強調與場域的關係,除了在字詞上的正相關以外,在場域中進行「創生」,引領出一種專於淡江、淡水的風格及氛圍。繼 107 年「淡味創生編織繹」,108 年「淡味創生宣言展」和「淡味創生進行式」後,淡水好生活團隊將於 109 年發起「淡味野學 酷獵聯展」以延續淡味創生之理念,讓計畫透過酷獵、野學等行動,期許計畫理念之宣言能擴及更多人, 並將淡水好生活計畫的執行成果舉辦系列成果發表,有繪本發表、紀錄片成果發表、靜態
海報展、桌遊發表會。

活動時間: Sat, Jun 6, 2020

05/21
2020

迷茫的未來該如何面對 偶像劇教母-柴智屏

SDGs:

地點:傳播館 O202

活動內容:
柴智屏為台灣知名的電視製作人以及經紀人,現今在自己創辦的公司群星瑞智擔任董事長。曾經製作過許多膾炙人口,充滿回憶的偶像劇及電影,例如:流星花園,海派甜心,小時代等多部作品。柴姐也進軍小說界,簽下九把刀知名作家,打造一系列的青春文學創作。

今年5月21日有幸邀請到偶像劇教母柴智屏前來本校大傳系分享工作故事。柴姐跟大傳系學生述說著過去製作多部偶像劇的經驗、歷程。
那時,她完全沒想到自己製作的作品會變成亞洲的潮流,也意外成為商業週刊裡「亞洲最具有影響力」的代表之一。柴姐闡述道,過去與現在最大的差異就是摩登世界的人們只關心手機,越來越少人會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大傳科系畢業的年輕人害怕自己的未來會搖擺不定,柴姐回應道:「一個人會不會存活下去,不是在於世界有多糟糕,而是在於你如何去面對這個世界。」她勉勵著學生,要把「怕」轉換成行為的動力,勇往直前。

活動時間: Thu, May 21, 2020

05/02
2020

USR+CSR公司田溪護溪宣言

SDGs:

地點:新北市淡水區新市三路二段215號(C2)

活動內容:
延續天下CSR「看見淡水河」影片,
讓淡江大學、宏盛建設 繼續以USR+CSR接棒
一同啟動「公司田溪十年護溪宣言」

從種一棵樹、護一條溪開始 守住我們的未來

活動時間: Sat, May 2, 2020

04/07
2020

聲音的魔法

SDGs:

地點:文學院L407

活動內容:
在生活中,聲音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人們講話時藉由聲音的傳遞,使聽者感受說話者的情緒波動與反應。音調的高低反應著說話者的情緒波動,口語清新使聽者瞭解說話者所想表達的事物。此次,「聲音的魔法」工作坊邀請現任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節目製作主持人季潔老師,指導同學口語表達的技巧與聲調的變化。

在課堂中,學生們一開始很害羞不敢踴躍舉手發問和回答,但隨著講師引導而逐漸活潑。其中講師特別強調口齒清新與咬字發音正確的部分,並帶著同學看著投影布幕上的注音字詞練習發音。在情緒表達的部分,強調語句連貫且通順,並加入抑揚頓挫的語調,才能將情緒清楚傳遞給聆聽者。

課堂進入尾聲,講師以星宇航空的動畫廣告作為配音範例,將同學們分為兩大組進行配音活動,每組有十二個角色讓同學分配,並搭配背景音樂與影片促進學生的情緒表達與參與感。總體而言,學生在課堂發表中逐漸展露自身才能並勇於表達,講師藉此提供建議與鼓勵使同學瞭解自身問題加以改善,相信在未來同學們會妥善利用聲音技巧並運用於日常活動中。

最後,老師也給予現場參與同學一些建議:
一、將聲音表達的技巧運用在有聲書錄製上,改善口齒發音與細節部分使故事表達得更加完善。
二、加強宣傳有聲書錄製志工,增加同學在口語表達的機會,藉此增加上聲音技巧的訓練。
讓學生們完成AI故事關懷音箱有技巧請遵循。

活動時間: Tue, Apr 7, 2020

03/14
2020

流域課程| CSR+USR公司田溪流域工作坊:河口段走讀

SDGs:

地點:海洋都心2

活動內容:
好生活計畫與 宏盛集團 在浪漫的 白色情人節,共同舉辦「公司田溪流域工作坊」,是CSR+USR首次的跨域合作。
此次的工作坊由計畫主持人黃瑞茂老師帶領,結合了多個系所及文史工作者,參與的同學有來自建築所、課程所、管科所,還有在地小學新市國小的教師、宏盛建設的職員也特別來參加,我們也邀請了本校另一萌芽型計畫「農情食課」的主持人管科系牛涵錚老師及場域夥伴頂田寮農場的負責人鄭鵬舉,一起來為公司田溪流域的保護生態做出努力。

活動時間: Sat, Mar 14, 2020

02/23
2020

繪本分享系列 -《小乖,乖不乖》

SDGs:

地點:無論如河書店

活動內容:
繪本分享系列 -【一個屬於老街的故事】

想到淡水,許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老街。淡水老街承載的是許多人的回憶。

2月23日在無論如河書店所舉辦的《小乖,乖不乖》發表會,中文系的謝旻琪老師朗讀並帶領大家認識了這個故事與這個團隊,作者之一的王采萱為大家解說了許多關於團隊的幕後故事,慢慢的帶領大家走進了這個屬於淡水老街的繪本。

繪本分享後,團隊同學楊湛維與李芳琳帶領大家實地走訪繪本中的故事發生地,進行大地遊戲,從書中內容選出特定場景邀請參與者比手畫腳,讓大家猜猜是哪一場景,使來賓更深入的進入繪本的世界,也更親近淡水老街,不再只是透過書中了解。

整場活動感謝無論如河書店大力支持提供場地,讓繪本創作團隊有機會介紹給大家這本溫暖的、屬於淡水老街的故事,也希望與會來賓都滿載而歸。

活動時間: Sun, Feb 23,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