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Pick a date Pick a date  
10/21
2021

蔡老師校園薰草巡禮|校園可食性野草用途及其分佈

SDGs:良好健康和福祉 優質教育 

地點:淡江大學 淡水校區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13:00–16:00
■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 淡水校區
■ 活動目的:讓薰草不在只是藥用為主,而是可以切切實實的融入我們生活當中。藉由蔡忠志講師的介紹,認識東方文化對於薰草的定義與其主要用途,也將薰草的各部分可以藥用、食用相關的療效與大家分享。

活動時間: Thu, Oct 21, 2021

08/31
2021

從香草植物談可食性野草及其用途

SDGs:優質教育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地點:淡江大學宮燈教室H107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8月31日 星期二 12:00–14:00
■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宮燈教室H107
■ 活動目的: 瞭解香草中的可食性植物以及其應用在生活中的各式用途與功效並與講師一同討論方向,進一步瞭解如何籌備香草相關課程。

活動時間: Tue, Aug 31, 2021

08/04
2021

北海岸茶文化交流茶話會

SDGs:良好健康和福祉 優質教育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地點:淡江大學宮燈教室H107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8月4日 星期三 13:30–15:30
■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宮燈教室H107
■ 活動目的:本次活動邀請茶葉評鑑師山生有幸郭峻堯至淡江大學分享茶葉商業模式建立,以此為針線編織淡水在地小農一良茶屋未來的可能性。

活動時間: Wed, Aug 4, 2021

07/29
2021

SIG水資源論壇 共商大淡水地區永續議題

SDGs:潔淨水與衛生 永續城市與社區 夥伴關係 

地點:MS Teams

活動內容:
【淡江時報記者林靖諺報導】本校USR「淡水好生活」計畫7月29日上午9時在覺生綜合大樓I601,透過MS Teams舉辦「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 2021 SIG水資源論壇」,由經濟系主任林彥伶主持,聖約翰大學、淡江中學、興仁國小、八斗國小、淡水區愛鄉協會、三芝區店子里以及柬埔寨ECC School(Cambodia)等協辦單位,逾80位師生參與。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致詞表示,今年臺灣和許多國家都經歷了缺水、洪水暴雨、森林大火等問題,讓大家意識到需要去關心自然環境,所以這次水資源論壇相當重要,並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SDG6潔淨水與衛生」、「SDG14水下生命」及「SDG17夥伴關係」為主題進行討論。「本校秉持著『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理念,希望藉由學生參與USR,達到『大一淡江人,大四淡水人』的目標。「淡水好生活」計畫主持人,課程所副教授黃瑞茂認為,水資源是一直以來所要面對的問題,身為教師該如何讓下一代重視和了解這關鍵的議題,是值得去思考的。水資源的挑戰在於維護、保存和再利用,他建議可以讓水與科技力量做結合,並找出解決方案,成為城市的一個重要規劃。

本次論壇邀請北海岸各級教育機構、地方組織及民間單位的來賓,以「水資源」為主題,說明並討論「海岸污染、山海之間、水的循環、國際場域」四個議題,安排九場演講,分享所接觸及實施的真實場域經驗與成果。黃瑞茂在最後總結,「這次討論許多有關水與地方的議題,也看到過去農業時代與水的關係,讓我們了解到淡水真的是個豐富的地方。也讓我們意識到所要面臨的許多挑戰,需要去交流和落實行動。我認為USR就是教師帶著學生嘗試在真實場域中,運用自身所學專業知識,繼而產生積極作用。相信在培養學生專業知識這方面會有很大的轉變,也希望大家能在今日在許多個案中學到經驗,當作未來實施的參考。」

活動時間: Thu, Jul 29, 2021

07/14
2021

談食農教育法

SDGs:良好健康和福祉 永續城市與社區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地點:淡江大學宮燈教室H107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7月14日 星期三 13:00–15:00
■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宮燈教室H107
■ 活動目的:本次食農教育課程,可了解到「食農」教育背後的意義,也能學習到許多專業知識,透過講師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對食農教育有更深一層的體悟與認知,也能學習與參考其他組織對於食農教育的推廣,進而讓USR計畫規劃的活動能夠展現更全面的食農。

活動時間: Wed, Jul 14, 2021

06/15
2021

群眾集資實作|與人、地方一起連結

SDGs: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永續城市與社區 

地點:MS TEAM線上發表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6月15日 星期二 13:00-15:00
■ 活動地點:經由MS TEAM線上發表與講評
■ 活動目的:「農」情「食課」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第二年中,帶領學生經由多篇報導地方故事,引發對淡水地區的了解與認同,進而有機會找回地方光榮感。包括: 「金牌農村前進中-忠寮社區」、「紫藤花園季」、「淡水春遊農旅」、「公司田溪與程氏古厝古蹟活化記」、「淡水古著風潮興起」、「新市鎮的休閒趣」、「在”疫”起」攝影專題,此次活動為在學期末經由課程發表,邀請在淡水成長的媒體記者李又如校友講評作品。

活動時間: Tue, Jun 15, 2021

05/21
2021

2021流域課程與地方工作坊 暨 研討會

SDGs:永續城市與社區 優質教育 

地點:守謙國際會議中心1樓 承運廳 HC105

活動內容:
從三十年前地方文史工作的挖掘開始,中小學課程致力於將學生帶到真實的生活場域進行學習,歷經了鄉土教育、野溪步道營造、社區有教室(社區營造)、生態環境、藝術介入社區與文史生態走讀等歷程。2019年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盤整歷年與中小學合作的在地課程經驗,提出「學習型城鄉」的未來學校理念,以回應108課綱倡議的素養導向教育。在以「流域課程」作為內涵的基礎上,淡江大學與中小學展開合作,透過「共讀」與「課程共備」協同發展環境教育相關的課程與學習活動。研討會主要活動內容包括:



一、專題演講:邀請專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分享環境教育以及各地的流域課程案例與環境教育推廣經驗。

二、工作坊:邀請專家進行教育科技與教學實務的創意工作坊,以實作方式發展教育方法與經驗。

邀請您一起參與! 強調以地方與社區為教育基礎的視角,重視運用學生生活中的所有環境內涵包括自然的、社會的及文化的,作為設計學習活動的出發點。同時反省身處全球化利弊影響中,思索學校及學校教育在社會中的角色。

活動時間: Fri, May 21, 2021 ~ Sat, May 22, 2021

05/14
2021

群眾集資實作|與人、地方一起連結

SDGs:優質教育 減少不平等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地點:淡江大學傳播館o303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5月14日 星期五10:00-12:00
■ 活動地點:傳播館o303
■ 活動目的:「農」情「食課」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第二年中,將在過往師生擾動地方的基礎上,循序推動發揮影響力的實作與歷程,因此在<<新媒體與公民實踐>>課程中,與弱勢族群、地方組織、非營利組織,進行群眾集資(crowdfunding)合作專案,本次活動係專案已經於度度客公益群眾募資平台上架,三個專案在「上架」到「達標」之前,應該如何進行內容行銷與宣傳,與地方人士、第三齡長者、非營利組織經由合作,建立更深的互動與資源連結。

活動時間: Fri, May 14, 2021

05/10
2021

秘密香草系列|讓香草療癒你疲憊的身心

SDGs:良好健康和福祉 優質教育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地點:淡江大學 教育大樓前方花圃 (新宿舍旁)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5月10日 至 05月17日
■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 教育大樓前方花圃 (新宿舍旁)
■ 活動目的: 長期的課業及工作疲勞轟炸,來點自然之景,香草植物來療癒你我的心。本計畫長期和香草結緣,這次配合學校新宿舍的落成,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和在地的大淡水園藝負責人一同合作,將新宿舍前的兩條園藝地區進行香草地種植,除了帶學生一同美化校園之外,也可以一起認識各種類的香草植物及其用處,讓種植植物可以好玩又有趣,進而達到寓教於樂之目的。

活動時間: Mon, May 10, 2021 ~ Mon, May 17, 2021

05/05
2021

【 微學分 】電鍋料理 | 宿舍簡易料理健康好食

SDGs:良好健康和福祉 永續城市與社區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地點:淡江大學學生宿舍松濤四館公共區

活動內容:
■ 活動時間:110年05月05日 星期三 11:00–14:00
■ 活動地點:淡江大學學生宿舍松濤四館公共區
■ 活動目的:讓大家利用五感體驗各國鹹甜兼具的美味料理。這次的課程和宿舍進行合作,主打在宿舍也可以製作的簡單到地異國美味料理,所需要的電器以電鍋、微波爐為主軸,並利用『農』情『食課』在校園裡祕密花園所種植的各式香草,結合異國料理作搭配,就是要讓住宿舍的學生可以輕輕鬆鬆、簡簡單單、無煙無油的完成各項美味料理,同時也了解各項蔬果、香草的產地及特性。

活動時間: Wed, May 5, 2021